治療後的追蹤

治療後為什麼還需要定期追蹤?

歷經一連串的治療後,終於可以鬆口氣,慢慢地回復正常生活。也許有部分的人會開始擔心未來是否仍然要面對乳癌可能再度復發,請不要擔心,一定要有信心說服自己:「治療結束就是好了!」日後,只要與主治醫師充分配合並與醫療團隊討論,訂定個人的追蹤計畫,就可以大大降低疾病帶來的威脅。

乳癌的治療是多種類的,治療後的副作用雖大多在治療結束後3 至6 個月會緩解,但有些仍可能會有些長期的影響(表12)。因此,病人即使在治療結束後,在飲食、生活、及心理各方面都還需要再做調適。

治療後定期追蹤的目的主要在早期偵測乳癌局部復發、遠端轉移、或者另一側的新乳癌,只要及早發現,仍能降低因復發或轉移帶來的死亡威脅。

多久追蹤一次?要做什麼檢查?

乳癌的預後與所罹患的乳癌種類、開始接受治療時的期別,以及所接受的治療方式有關,如果在追蹤過程中發現有遠端轉移情形,後續的治療就非手術能處理,這可能影響日後再復發預後的好壞。

治療結束後,臨床醫師會依據病人的個別狀況,制定一套追蹤計畫,一般建議治療後前2 年需每3 個月回診一次,3 至5 年後每半年回診一次,5 年後則可每年回診一次。

每次回診醫師會依照狀況進行問診,包括手術後的恢復狀況、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的副作用等等,也會進行理學檢查,一併查看淋巴結是否有腫大的現象,也會定期安排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及抽血檢驗等。有時過多的檢查,不但沒有幫助,還可能加重焦慮與不安。

建議除了配合規律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外,仍應每個月實施乳房自我檢查,定期回診,且每年進行基本的健康檢查,若出現任何可疑症狀及不確定情形時,都應盡早與醫療團隊聯繫。

附註:

● 本建議是參考國際最新乳癌追蹤檢查建議原則,但並非適用所有病人,實際上仍須由醫師視病情需要調整。

● 治療結束滿5 年後,主要檢查為年度追蹤門診理學檢查、乳房攝影及婦科門診。

● 通常第零期至第二期病人不固定安排年度骨骼掃描,會視骨骼疼痛症狀評估安排檢查。

● 第零期病人原則上5 年內每半年追蹤一次,只需做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不一定需要做胸部X 光或腹部超音波檢查。

表12乳癌治療可能的長期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