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緣起

財團法人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設立於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二十一日並經行政院衛生署設立通過,設立的目的為乳癌學術研究及協助衛生單位從事乳癌相關臨床之工作,董事長現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陳啟明醫師。

本基金會是由多位熱心公益的社會人士捐款成立,希望能藉由學術研究、大眾教育、乳癌篩檢、早期診斷、正確治療來根絕乳癌。

台灣地區女性乳癌僅次於子宮頸癌,佔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二位;雖然發生率不如西方女性高,但呈緩慢增加。

為了早期診斷乳癌,每位婦女均應經常自我檢查乳房,進而定期找專科醫師觸診,並做乳房X光或超音波檢查。雖然絕大多數的乳房腫塊或疼痛都是良性,但是惡性腫瘤也是在這個診斷過程中被偵測出來。因此宣導如何自我檢查乳房及定期找醫師檢查,是早期偵測乳癌的主要工作。

全民健保自民國八十四年三月開辦以來,民眾就醫更方便。但如沒有自我檢查乳房的觀念及習慣,也不定期找專科醫師檢查,還是會延誤病情。台灣婦女乳癌好發年齡為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這個年齡群的婦女擔負著家庭重任,如能早期發現,就不至於影響家庭。

確定診斷後,就應立即在各科乳癌專家的密切合作下接受正確的治療。一般癌症的治療,腫瘤愈小就愈有可能以簡單又有效且傷害最小的方法根除。一但發現有此癌症時,應瞭解什麼是最正確的治療,並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它。

經過了一百年對乳癌的了解及研究,我們知道乳癌是一個全身性且與基因有密切關係的疾病。因分子生物學的進步,如能找到原因即可不必讓病人承受手術、放射、化學治療的痛苦。我們期望本基金會能在學術研究的推動上有所助益,期能預防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