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治療

什麼是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治療實際上是阻斷身體內荷爾蒙的作用,病理報告如果有任一個荷爾蒙接受體是陽性反應,不論是ER(+)/PR(+)、ER(+)/ PR(-)、或ER(-)/ PR(+),都是屬於荷爾蒙接受體陽性,表示乳癌細胞會受到荷爾蒙的刺激而生長,因此手術後就需要接受荷爾蒙治療,減少乳癌復發或轉移的機會,也可降低對側乳癌的發生機率。

  乳癌的荷爾蒙治療副作用較少,大多為口服,無需住院,可保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誰需要做荷爾蒙治療?

只有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的乳癌病人才建議使用,如果兩個荷爾蒙接受體都是陰性,手術後就不用接受荷爾蒙治療。

統計指出,停經前的婦女約有50 ~ 60% 的乳癌細胞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而停經後的婦女比例則高於60 ~ 75%。也

就是說,約有六到七成的乳癌病人需使用荷爾蒙治療來阻斷

荷爾蒙。

但是否使用荷爾蒙治療還是與腫瘤大小、原位癌或侵襲性乳癌、是否淋巴結轉移、處於停經前或停經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或陰性、病人身體狀況等因素有關。

荷爾蒙治療如何做?

因荷爾蒙的分泌與女性經期息息相關,所以使用什麼樣治療的方式,主要區分為停經前和停經後兩類:

 一、針對「停經前」乳癌病人

1. 破壞或抑制卵巢功能:停經前婦女主要是由卵巢分泌雌

激素,因此要抑制荷爾蒙的刺激,最主要是抑制卵巢的功能。有下列幾種方式:

  【手術切除或放射線破壞卵巢】手術切除或是用放射治療摧毀卵巢,以降低荷爾蒙濃度,但是這兩種「摧毀卵巢」的方式會永久性的破壞卵巢功能,除了讓病人提早面對停經,還會有手術及放射線治療的風險,現在較不會採用此二種方式。

  【注射促黃體激素釋放激素(LHRH agonist)】注射LHRHagonist 來干擾腦下垂體分泌黃體激素,以降低女性血液中的雌激素。這類藥物需1 到3 個月注射一次,一樣會出現類似更年期的症狀,但相對於手術或放射治療副作用會比較慢出現,也比較不明顯。這個治療的另一個好處是它抑制雌激素的作用是可逆的,停藥後卵巢仍有可能恢復功能。常用的有Goserelin(Zoladex;諾雷德)及 Leuprorelin acetate( Leuplin;柳培林)。

2. 抑制荷爾蒙與雌激素接受體結合

  【口服Tamoxifen(TAM)】它與動情激素結構相類似,會率先與荷爾蒙接受體結合,阻止體內雌激素和荷爾蒙結合,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但另一方面在身體某些組織中,它同時仍具有部份的動情激素功能,可降低骨質疏鬆及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最常使用於停經前婦女,但也適用於停經後的婦女。

使用TAM 的方式是每天口服藥物20 毫克,一般建議至少使用5 年。此藥可能會造成月經不規則,雖不會造成真正的停經,但副作用與更年期很像,通常只需減少劑量或停止服用即可改善。雖然服用此藥會使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增加2 ~ 7 倍,但可藉由定期婦科檢查早期偵測子宮內膜癌。另外,此藥也與血栓產生有關,因此有血管栓塞病史的病人,需謹慎使用。

二、針對「停經後」乳癌病人

停經後的婦女會因卵巢功能慢慢退化而失去製造雌激素的功能,此時雌激素來源不再是卵巢,而是腎上腺。腎上腺所分泌的雄性激素在周邊組織(包括肌肉、脂肪、皮膚、肝臟與乳房等),透過「芳香環酶」轉換而變成雌激素。所以,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可減少停經婦女體內雌激素的量。

● 口服Tamoxifen:阻止體內雌激素和荷爾蒙結合,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 口服芳香環酶抑制劑: 芳香環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AI)是藉由抑制「芳香環酶」,阻斷將雄激素轉化為雌激素的路徑,來降低雌激素濃度。停經後婦女應優先考慮選擇「芳香環酶抑制劑」, 其效果較Tamoxifen 好。此類藥物包含Anastrozole(Arimidex®)、Letrozole( Femara®)、Exemestane(Aromasin®)三種。

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

荷爾蒙治療的藥物副作用大多與更年期症狀類似。

以Tamoxifen 來說,可能造成的停經症候群症狀包括熱潮紅、冒汗等,此外,也可能增加子宮內膜癌的危險性,因此服藥期間必須注意是否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及陰道分泌物增加的症狀,必須定期接受婦科檢查;也可能會增加深部靜脈血栓的機會,但發生率很低。

芳香環酶抑制劑主要的副作用包括骨質流失、關節僵硬或疼痛等。

【熱潮紅、盜汗】建議選擇天然透氣衣物,如棉、麻。也可考慮藥物治療。

【外陰乾燥及搔癢】可於婦科定期追蹤,若有陰道乾燥不適,可使用潤滑液或專用保濕乳液。

【骨質流失及骨質疏鬆】應定期做骨密度檢查,多做重量負荷的運動、不抽煙、不喝酒、適量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雙磷酸鹽類的藥物,可以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

【關節痛】多做對抗阻力的關節運動、減輕體重、物理或職能治療、針灸或局部熱敷,均可減輕疼痛。嚴重時,可以考慮請醫師開處方,包括像普拿疼或非類固醇類抗發炎的藥物。若關節疼痛仍舊持續,則考慮改用Tamoxifen 或改換另一種芳香環酶抑制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