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

什麼是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利用直線加速器,將輻射能量準確的送到腫瘤所在位置,破壞治療範圍內細胞內的DNA 雙股螺旋體,使細胞失去再生的功能而死亡。在治療乳癌上,放射治療與手術都屬於局部治療,放射治療的主要目的是治癒及症狀緩解。

誰需要做放射治療?

● 做乳房保留手術的病人

對於早期或原位癌的乳癌病人,選擇乳房腫瘤局部切除再加上手術後放射治療,可達到乳房保留的目的,且與全乳房切除有相同的治療效果。根據國際大型研究資料顯示,如果只做局部手術,而沒有做術後的放射治療,5 至10 年中大約有高達40% 的病人會發生乳癌局部復發,且以每年約為5%的機率增加。

※ 小提醒:

乳癌病人局部放射治療(包括乳房及局部淋巴結區)對卵巢沒有傷害,故不會影響日後懷孕,但懷孕期間則應避免任何放射治療。

有研究發現即使是小於1 公分的腫瘤,乳癌病人若只做腫瘤切除,不加上手術後放射治療,其局部復發的機率為接受術後放射治療病人的5 倍,故乳房保留手術後需做術後放射治療,以確保其治療成效,降低局部復發問題。

● 做乳房全切手術後的病人

對於接受乳房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而且具有較高局部復發機率的病人(具有下列六項因子中的三項或以上者:①腋下淋巴結有1 至3 顆侵犯的病人、②原發腫瘤有淋巴管及微血管的侵犯、③年齡小於35 歲、④荷爾蒙接受體陰性、⑤腫瘤大於2 公分、⑥細胞分化不佳),也建議加上手術後的放射治療,可以將15 ~ 25% 局部復發的機率降至5 ~10% 以下。

對於接受乳房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的病人,如果淋巴結轉移等於或大於4 顆,腫瘤本身大於5 公分,原發腫瘤為多發性,或者是腫瘤本身有侵襲皮膚或者是胸壁者,或是手術切除邊緣不乾淨的病人,其局部復發的機率高達30 ~40%,若加上手術後的放射治療,可以將局部復發機率降至10% 以下。

放射治療如何做?

確定放射治療的範圍—定位

放射治療前,第一步會先進行模擬攝影,在模擬攝影之後約7 天左右,才開始進行放射治療。一般乳癌的放射治療以4 至6 週的療程為主,一星期5 天(週一到週五),一次大約10 分鐘。就像是訂製合身衣物一樣,模擬攝影會找出治療範圍,利用雷射定位,並依治療位置進行電腦斷層將影像傳入放射治療三度空間的電腦中,為病人設計出量身訂製的治療計畫,避免放射線對心臟與肺臟造成傷害。

 放射線照射乳房的範圍,會依病人之疾病狀況不同而不一樣,可包含下列部位:

1. 只照射乳房:針對沒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病人。

2. 全乳房,加上胸壁、鎖骨上淋巴結及/ 或內乳淋巴結:對於接受乳房全切除術及腋下淋巴結摘除的病人,若腫瘤在乳房內側,則需包含。

3. 除2 所列,再加上腋下淋巴結:若發現腋下淋巴結還有殘留癌細胞時,或只接受前哨淋巴結摘除而沒有做淋巴廓清術的乳房保留手術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