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

什麼是標靶治療?

在乳癌的治療中,標靶治療是近幾年來最受重視的一種治療方式,主要作用於癌症細胞特定的分子,就好比是用飛彈來針對特定目標進行摧毀。標靶治療和化學治療不同之處在於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少,因此副作用及痛苦也相對減輕了許多。

誰需要做標靶治療?

乳癌細胞表面有許多生長因子接受體,這些接受體與生長因子結合後會刺激癌細胞的生長,其中有20 ~ 25% 乳癌細胞的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體(HER2)會呈現陽性,代表製造出過多的HER2 接受體,造成癌細胞生長及分裂速度增快,導致這類病人有較高的復發及轉移機率。目前乳癌的標靶治療主要是針對HER2 陽性的用藥,若腫瘤大於1 公分以上時,手術後就會考慮使用標靶治療。

雖然標靶治療可提升乳癌治療的效果,但費用昂貴,目前賀癌平的健保給付條件為經外科手術、化學療法(術前輔助治療或輔助治療)治療後,HER2 陽性,且有腋下淋巴結轉移之早期乳癌病人,或HER2 陽性的轉移性乳癌。因為還不斷有新的標靶治療藥物出現,各種藥物是否有健保給付?若須自費,費用多少?病人及家屬可詢問醫師,考量自身經濟狀況、照顧能力等,與醫師充分溝通後,決定最適切的治療。

表10乳癌常見的標靶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