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治療

誰需要做化學治療?

  一般而言,腫瘤大於2 公分以上,有腋下淋巴結轉移、荷爾蒙接受體陰性、HER2 陽性,細胞分化不佳及35 歲以下乳癌病人,醫師大多會建議接受化學治療。

現在因為科技的進步,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 陰性的乳癌病人,也可以考慮接受乳癌細胞多基因檢測,例如安可待(OncotypeDx)等,來決定要不要化療,現在和信醫院也提供乳癌基因晶片分子亞型檢測。

化學治療有那幾種?

乳癌的化學治療依目的有所不同,分成3 種:

1. 前導性化學治療

是指在局部性治療(手術及放射治療)以前所做的化學治療,目的為減少腫瘤體積,使開刀較容易,減少遠處轉移,也可評估腫瘤對化學治療的反應,增加乳房保留手術成功的治療機會。接受前導性化學治療的病人會在做完化療後大約3 週進行手術切除。

2. 輔助性化學治療

此種化學治療是在手術後進行,目的是殺死肉眼看不見的殘餘癌細胞,減少局部復發及減少遠端轉移的風險;通常在手術傷口復原之後(術後1 到2 個月內)進行。

3. 緩解性化學治療

對於第四期有器官轉移(例如:骨、肺、肝、腦)或復發的病人給予化學治療,目的是縮小腫瘤,減輕症狀,進而延長病人的生命。

表8乳癌病人常用的化學治療藥物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