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

乳房手術有那幾種?

乳癌手術主要可從乳房腫瘤的手術切除與腋下淋巴結是否轉移兩個大方向來看。手術切除是治療乳癌的主要方法,目的是將腫瘤切除乾淨,特別是當腫瘤仍侷限於乳房,還沒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時,都可藉由手術完全切除病灶。整體來

說,乳癌手術分為兩種:乳房保留手術、乳房全切除手術。同時根據淋巴結有無轉移,進一步執行前哨淋巴結摘除或淋巴結廓清術。

無論進行乳房保留手術或乳房全切除手術,都可能需進行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這與腫瘤大小及是否有淋巴結轉移等因素有關,主要目的都是為了降低局部復發及遠端轉移的機率。

一、乳房保留手術

若乳癌腫瘤大小在3 公分以內,與乳頭有1 或2 公分以上的距離,且只有單一腫瘤可考慮行乳房保留手術。乳房保留手術是指手術切除乳房腫瘤及1 至2 公分的安全邊緣範圍,若有癌細胞殘留則必須再行擴大切除,甚至於採取全乳切除手術。這類手術的目的是手術後乳房仍保有完整的外觀,如果局部組織切除較多,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局部凹陷。

對於第一、二期的乳癌病人,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的存活率及局部控制率,與乳房全切除的病人並無差異。

0429 223U-15

二、乳房全切除手術

乳房全切除的範圍包括乳頭、乳暈、乳房組織、及部分皮膚。對於腫瘤較大或是腋下淋巴結侵犯數目較多的病人,宜接受全乳房切除及淋巴結廓清術,手術後會根據危險因子之多寡,決定是否加上手術後放射治療,以提高局部控制率與存活率。

癌 0429 223U-16

乳房全切除手術又可分為:

【單純乳房全切除】是指移除全部乳房,不包含淋巴結摘除。

【乳頭保留乳房全切除】在特定的狀況下,可移除全部乳腺,但是將乳頭及皮膚保留,並進行乳房重建,維持完整的外觀。

【改良型乳房根除術】是指移除全部乳房組織及同側腋下淋巴結,保留神經肌肉組織。手術後病理報告有淋巴結轉移,腫瘤大於5 公分,皮膚或胸壁或是邊緣沒切乾淨的病人,其局部復發的機率可高達30 ~ 40%,手術後必須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以提高存活率。手術後的放射治療,可以將30 ~ 40% 局部復發的機率降至10% 以下。

三、腋下淋巴摘除手術

腋下淋巴結的處理,可分為前哨淋巴結摘除及淋巴結廓清術兩種。淋巴結廓清術大約會摘除10 至40 顆淋巴結(平均約20 顆);如果沒有明顯淋巴結侵犯時,則施行前哨淋巴結摘除,僅移除1 至3 顆淋巴結,可減少不必要的併發症,如手臂淋巴水腫。在特定狀況下,若單顆淋巴結轉移小於0.2 公分時,可不用行廓清術,以術後放射治療可達同皮的療效。

臨床上可在手術前用細針抽吸來確認淋巴結轉移與否,若是確認淋巴結轉移,則直接進行腋下第一、第二區淋巴結廓清術。若是沒有淋巴結轉移,手術前會在腫瘤附近注射放射性同位素或染料,找出最有機會轉移的『前哨淋巴結』,接

受前哨淋巴結摘除即可(圖17)。但是少數病人會因在手術中無法確認是否有前哨淋巴結轉移,而需要安排第二階段手術,因此需於手術前與醫師詳細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