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分類與分期

正確的乳癌分期,必須要詳細檢查發現的乳房腫瘤及腋下淋巴結,更要經過仔細問診,尤其對於可能相關的症狀,做完整的理學檢查,以及必要的影像學檢查(尤其是肺部及肝臟)。一旦懷疑為轉移的病灶時,還要進一步以細針穿刺或組織切片,取出細胞或組織,進行病理檢驗來確認,才能確定期別,推知預後並制定治療計畫。

荷爾蒙接受體(ER、PR)陽性(+)或陰性(-)

乳癌細胞跟一般癌細胞最大的不同,是會受到荷爾蒙的刺激而加速生長,因此,在乳癌的病理報告中,通常會依照癌細胞表面荷爾蒙接受體的表現來做分類。

荷爾蒙接受體分為動情激素接受體(Estrogen Receptor, ER)與黃體激素接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 PR)。當病人的乳癌細胞表現為ER 或PR 陽性時,就表示癌細胞有可能會因為動情激素或黃體激素的刺激而更為活躍。在臨床治療上,若ER 或PR 呈陽性,就會使用荷爾蒙治療藥物來阻斷動情激素和動情激素接受體的結合,或是抑制荷爾蒙的產生,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預防復發。

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體(HER2)陽性(+)或陰性(-)

臨床治療的另一個影響因子則為癌細胞表面是否有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Receptor-2, HER2),細胞上若表現為HER2 陽性的乳癌,通常被認為是生長快速、較易復發轉移、且預後較差,但隨著標靶藥物的研發,在臨床治療上,已經可針對HER2 接受體陽性的病人予以治療。

當乳癌細胞既不表現ER 及PR,且HER2 陰性者,就是所謂的三陰性乳癌,因為惡性度較高,較易遠端轉移及復發,再加上可選擇的藥物較少,無法使用荷爾蒙治療和標靶治療,常被視為較不容易治療的乳癌。

2001 年,美國學者Sorlie 運用微陣列分析法來分析乳癌病人的基因表現,經由ASCO/CAP 的指引規則,多以專家共識將乳癌基因表現分為四類,其中第一、二類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類型,病患人數也比較多,共約佔60 ~ 70 ﹪,第三及第四類則各佔約10 ~ 20%。在此分類之下,預後最好的是第一類的管腔細胞A 型(luminal A),其次是第二類管腔細胞B 型(luminal B),預後較差的是第三類HER2 型,以及第四類的基底細胞型(三陰性)。

表五乳癌的四類基因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