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治療方案

● 乳癌治療以手術為主,全身性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以及局部性的放射治療為輔。

● 治療方案的選擇與乳癌的期別、及荷爾蒙接受體和HER2 呈現陽性或陰性有關,目前已有一套完整的治療準則。若荷爾蒙接受體呈陽性可做荷爾蒙治療,若HER2 呈陽性則可使用標靶治療。

● 即使期別相同,仍可能因病人個別的年齡、身體及營養狀況、疾病史等因素而會有不同治療方案。

原位癌的治療

● 乳管原位癌:會依據病理顯微鏡報告中,手術邊緣到腫瘤的距離及VNPI 預後指數,來決定是否手術已將病灶局部切除乾淨、或是必須做全乳切除及前哨淋巴結摘除,再決定是否需要搭配放射治療或荷爾蒙治療等。

● 乳小葉原位癌:一般不需治療,但仍視為乳癌的高危險群之一,需要定期追蹤。

第一、第二期(早期乳癌)的治療

● 手術治療:通常先接受手術,手術方式包含乳房保留手術或是全乳切除手術及腋下前哨淋巴摘除術或淋巴結廓清術。

● 化學治療:手術後依病理檢驗結果,判斷是否需要做輔助性化學治療,來降低全身的復發機率。一般而言,只有復發危險因子低的病人可以不需做化學治療,病人必須同時符合下列幾個條件:腫瘤小於2 公分,細胞為低惡性,荷爾蒙接受體呈陽性,HER2 為陰性,且腫瘤細胞沒有侵入淋巴結。但是,如果乳癌細胞的病理型態為黏液細胞性、或是管狀細胞性或是典型的髓狀細胞性的種類,且腫瘤小於3 公分,都可能不需要接受化學治療。

現在因為科技的進步,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 陰性的乳癌病人,也可以考慮接受乳癌細胞多基因檢測,例如安可待(OncotypeDx)等,來決定要不要化療

現在和信醫院也提供乳癌基因晶片分子亞型檢測。

● 放射治療:放射治療對所有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侵襲性乳癌病人都是必須的。如果只做局部手術而沒有做術後的放射治療,大約有40%的病人會發生乳癌局部復發。針對腋下有4 顆或4 顆以上淋巴結轉移的病人,或是1 ~3 顆淋巴結移轉,但病人同時有其他高危險復發因子時,即使已接受全乳切除,仍應考慮給予放射治療,來降低局部復發機率。

第三期(局部晚期乳癌)的治療

● 通常會先給手術前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再進行乳癌手術,手術後依病理檢驗結果再繼續輔助性化學治療(用先前藥物或改變藥物)及放射治療。對於乳癌細胞為HER2 陽性的病人,會加上標靶藥物來增強疾病的控制。

第四期(轉移性乳癌)的治療

● 通常手術切除不是優先考量,而是以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為主,若乳癌細胞為HER2 陽性,則會加上標靶治療來做更有效的控制。同時可能考量使用放射治療來緩解局部腫瘤或骨骼轉移部位之壓迫性疼痛。

當然,除了接受全乳切除的原位癌病人外,所有乳癌細胞荷爾蒙接受體(ER 或PR)呈陽性的病人,都建議給予荷爾蒙治療以降低復發機率。